切都是從那個紅磚醫院開始的。勇作小時結識的大姊姊,一瞥就覺得不和的男孩,一直牽扯著之後的人生。兩個從學生時代一路較勁、互相仇恨的宿敵,兩樁相距十八年的離奇命案,牽扯出隱藏其中不可見的「命運之繩」...

和倉勇作,警察之子終究走上刑警之路,瓜田晃彥,大企業繼承人卻選擇從醫,最後捲入命案成為首要嫌疑犯,十年後的戲劇性重逢,致使兩人展開糾纏新仇舊恨的鬥智與對決,這場對峙,究竟誰能勝出?當勝負底定之時,那隱藏於命案底層的真相又會將勇作和晃彥的未來帶往何處?

說實話,這部作品普遍評價很高,或許是期望太高了? 個人沒有得到預期的震撼。
或許東野太強調推理事件外的故事性,也或許故事中的毒箭殺人感覺很脫離現實,殺人事件本身存在感薄弱,然而細節、兇手等真的是很用心規劃,有點可惜了。東野的故事不是常常如此?「惡意」裡面算相當精美的殺人事件設計竟然在三分之一的篇幅就解決了,強者才能狠下心把這種精心設計當成前菜啊。

故事扯到腦科學時,讓我一度因為這充滿無限可能的元素,對「宿命」的真相充滿遐想。可惜相較於自己的科幻期望,故事結得非常合理。對,最後十幾頁一連串真相排山倒海襲來,應該是意外連連,卻又那麼理所當然—「不然該怎麽解釋呢?」—有人能認同這段的閱讀經驗嗎? 東野自豪道:「本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部份,就是暗藏在最後一行的意外性。」乍看最後一行時不能體會,但現在回頭看,果真嘴邊仍有它強烈的餘韻。以一九九零的東野作品來說,這結尾應該是很精采的吧!不過這讓我翻出一九九六年的「惡意」,重溫那字字心機的結局看得寒毛直立(不誇張,該死,當初我是怎麼平淡看完的啊?),再想起那真正衝擊心碎的「嫌疑犯X的獻身」...

讀者真的會被東野寵壞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批克獸/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